2010年7月24日星期六

独唱团读后感随记

小学时候,我写作文,觉得很难写,因为随便写写心里的话那是不可以的,要立意高,有思想,争取进步。那个时候觉得语文好难,我语文好差。那时常读作文精选,觉得范文都很牛逼。后来有人提倡解开束缚畅所欲言写作文,举办了一个叫做新概念作文大赛的比赛,一个叫韩寒的人拿了大奖,写的真好。我后来渐渐明白了语文这东西到底是怎么回事了,一回想,韩寒那时真牛比。

好多年过去了,韩寒出了杂志,叫独唱团,我读了之后,忽然觉得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,这不是小学时候读的作文范文精选吗?立意高,有思想,追求进步,只不过进步的含义变了。作者都是很了不起的人,韩寒也是了不起的人,但是这应题作文,我忽然不喜欢了。我这几年常犯说教的错误,我自我安慰,我没他们有才华。但是这本书忽然让我觉着,自我完善的紧迫性,没人能代替你去做什么,甚至影射什么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